耐繞曲電線都一樣?一次解析六種耐彎曲測試方法

越來越多工業領域採用自動化設計生產,使得工業機器人的普及率正在大幅提升。而耐繞曲耐移動的機器人電纜就如同工業機器人的中樞系統,必須因應機器人在作業環境中不同強度的移動特性,提供高度運作的效能。

日本KURAMO倉茂電工乃世界級工業自動化電纜的領導品牌之一,我們從官網整理出倉茂電工生產的耐繞曲電線所採取的六種主要的耐彎曲測試方法,其真實模擬機器人電纜在工業自動化環境現場條件所進行的耐受力條件,並最佳化品質以符合JIS等《電氣和材料安全法》規範要求。

1. 左右彎曲測試

從電纜成品取出2米長的樣品,沿圓弧彎曲90度(圓柱直徑約為電纜外徑的10倍),彎曲後返回直線,沿相反方向彎曲90度,然後將其返回到原始垂直位置。

上述一系列步驟作為一個週期循環,以20次/分鐘的速率進行。

 

2. U形上下彎曲測試

從電纜成品取出3米長的樣品,將其安裝於指定的測試設備,使其如圖所示呈U形。將電纜固定一端,上下移動1米,以20次/分鐘的速率進行。

3. 移動彎曲測試

從電纜成品取出5米長的樣品,將樣品安裝於測試設備上移動托架的滑輪(如圖所示),在兩端懸掛1.5公斤重物,並以0.33米/秒的速率水平左右移動1米。

 

4. 拖鏈彎曲測試

從電纜成品取出4米長的樣本,將電纜連接到電纜拖鏈(其半徑約為電纜外徑的7.5倍)。移動時確保電纜不會相互干擾,並以80米速率移動2米的距離。

 

5. 扭轉測試

從電纜成品中取出1米長的樣品,固定一端,然後將電纜的另一端左右扭轉180度。

平均以60次/分鐘的速率進行,電纜的扭曲距離為750 mm。

 

6. 45° 耐震測試

從電纜成品中取出適當長度樣品,將其彎曲成U形,以抗震測試設備(下圖所示)的上夾具夾緊兩端,然後以彎曲導軌支架為支點,分別向左/向右擺動45度,以使其彎曲。

上述一系列步驟作為一個週期循環,以200次/分鐘的速率進行。

 

看完了以上的介紹,是不是對於機器人電纜能達到的高耐受度感到非常驚艷呢?
您可能已經聽過非常多種對於耐彎曲電線的稱呼,包含耐繞折電線耐撓曲電線耐曲折電線可動電纜耐移動電線機器人電纜等,那一方面是因為各家經銷商進口翻譯的緣故,另一方面則是為了區分不同彎曲程度及標準所致。

如您有興趣對耐彎曲電線電纜有更多了解,正考慮應用在廠區內增加效能,泉昱電業提供多款日本領導品牌線材品項,竭誠歡迎您的洽詢!

電話:02-2515-5006

== Don't remove this. == -- == Don't remove this. == 0||
系統提供商 - 開店123,系統版本 2.0